博客年龄:17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347篇

个人描述

星星还是那个星星(weixin: yiluxingchen)

明媚如你(小说)

分类:小说杂文
2014-11-06 20:15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明媚如你

 

办公室的灯光惨白,周围空空荡荡的,静谧的空气被一阵阵键盘的打字声不断撕开,旋即愈合,而后再被撕开……

“叮”,又一封邮件到了,在这个关键时刻,我不敢遗漏任何信息。慌忙打开outlook。一行让人心凉的文字映入眼帘,“I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 the development of BJ08 product was delayed, so……”,仿佛在下雨天被雷击中,还遗憾个你大爷?姐姐我拼死拼活去和客户谈这一单,关键时刻你们延迟产品开发,这是在耍我吗?为什么每次倒霉的总是我呀?这就是命!

春暖花开,这是我的世界。每次怒放,都是心中迸发的爱……”,一定是我老公的电话,瞥了一眼办公桌上的电子日历,天哪!时间过得这么快,怎么就到了十一点了?

“喂,老公,不好意思,我……

“你在哪呢?是被你们公司绑架了还是会情郎呢?你还要不要这个家了?”

“我,我这几天忙一个很重大的项目……

“你别忘了自己是孩子的妈,你要还想日子过下去,半小时之内给我滚回家……

“嘟”的一声,他把电话挂了,听到他一如既往不容商量的命令口吻,我觉得自己像是一个受到监管的犯人。他怎么就不能体谅?我已经疲惫不堪了,晚饭还没吃就一直忙到现在,我又是为了谁呢?

打印机还在嗡嗡作响,商务合同书就要打印完了,再等一下,我就马上完成了。然后火速赶回家,应该还来得及,希望生活至少还像昨天一样无风无浪吧。这时,“滴”的声音响起,糟了!打印机又卡纸了。我赶忙向着打印机跑过去,办公室的灯光却忽然暗了……

 

……

 

“她醒了!”我睁开眼睛,看到一张年轻女孩的脸,是一名护士。

“我怎么了?”

“你晕倒在办公楼里了,幸好大厦保安巡逻时看到,就送来医院了。哦,别担心,可能是低血糖,详细的检查报告还要再等等。对了,你的家人呢?给家里打个电话吧。”

我忽然发现,自己的右手在不由自主地抖动,那么惶恐和无力,就这样躺着吧,什么也不想做,真想就这么一直躺下去。

不知道是谁第一次把“白骨精”这样的称号赋予我们这些在写字楼里消磨掉青春的女性?倒也贴切,我们真的就是一群妖精,不知道在人间该如何活着,而人间的种种力量就那么无情而又饶有兴趣地打着我们这些妖精。

 

……

 

“你开开门啊?你都在家歇半个月了,是不是该上班去了……”那个平时对我大呼小叫,甚至还有两次使用了暴力的男人,在门外焦急地说着,可他后面的话我已经听不清了。

“走开,让我一个人……

有人说,对一个人最严厉的惩罚就是切断他和外界的一切联系,因为人毕竟是群居生物。但是,在这一刻,主动离开外界的我,却觉得这世界忽然安静得这么美。我拉了拉被子,侧身继续入睡,像是冬季里一只闲散的熊。

 

……

 

记不清多少天了,除了走出卧室偶尔找点东西吃,我几乎什么都不想做。老公把孩子送到婆婆家了,他白天去上班,晚上回来就在我锁着的房门外唠叨,希望我出来说说话。可我总是提不起劲来,不想和他说什么,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,仿佛昨天的事在脑子中没有留下任何痕迹,脑子里锈迹斑斑,可大脑还在拼命地巡回搜索着。白天睡不醒,晚上睡不着,有一刻,觉得胸中像是被什么堵上了,很心慌,几乎要窒息了。我想,也许离开这世界真的会很轻松愉悦吧。

“唉,你到底想怎么样?我已经容忍到极限了!”

……”可我的极限在哪呢?也许我早已超越极限了。

“好吧,我建议你最好活得像个人样。如果真想不活了,麻烦你提前告诉我一声。”

这就是这个男人的胸怀,从担心没人照看孩子、担心没人回来做家务、担心家庭看上去不完整到担心我会制造出更多的麻烦,他怎么从来没担心过我?就单纯的只是担心我!唉,我看他最爱的只是他自己。

不知何时,泪水铺开在我的脸颊上。我觉得自己真的好失败,从一个饱受父亲责骂的孩子到今天苦苦支撑着的职业女性,这一切是不是就这样注定了?如果我可以选择,我绝不会选择这样的人生轨迹,可我已经不能选择了。

天黑了,我想就这样睡吧,轻轻按着微疼的额头。

 

……

 

一声声鸟鸣声把我吵醒,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闯了进来,投射到我的枕边。也许今天是个好天气,我忽然记不清我今天想做什么了,但总感觉我像是犯了什么大错,我把别人都打扰了,我把一切都搞砸了。我决定起来看看自己的罪果,轻轻推开卧室的门,客厅里安安静静,茶几上放着电视遥控器、一个水杯和一个烟灰缸,烟灰缸里盛满了横七竖八的烟头。我伸了伸懒腰,舒展一下自己,到厨房倒了一杯凉开水,刚喝到半杯,忽然房门有声响。

我赶紧往回走,但已经来不及了,老公那张熟悉而又陌生的脸挡在我的面前。

“老婆,你醒了?”

……

“哦哦,是这样,我今天带来一位朋友,他有些IT方面的问题想请教你。我想,你反正在家休息,有时间就帮个忙呗。”老公在脸上拼凑出一个很虚假的笑脸。

他一闪身,我看到他身后站着一位中等身材的男子,面色白净,身着黑色西装。

“你好!久闻你在圈中大名,我是David,今天来打扰你了。”

“没,没关系,请坐吧。我去换一下衣服。”我赶忙快步走进卧室,找出一套上班的职业装换下睡衣,穿戴整齐,我照了照镜子,看见自己的头发显得很干枯,两眼也那么空洞无神,眼角细细的纹路仿佛正在匍匐前进。这就是我吗?还IT圈中有大名?怎么看都是一个典型的失败者啊!我强打精神走了出去。

老公和David正在沙发上悄悄说着什么,见我出来,老公忙站起来说:“老婆,你们聊吧,我进屋去改个方案,这两天要交给公司。就麻烦老婆照顾客人喽。”

我坐在另一个沙发上,和David的位置呈45度角。

“请说,您遇到了哪些问题?”

“哦,我最近在研究防火墙的专题,想听听您对网络安全最新趋势的看法?另外,您觉得这个领域有什么样的商机吗?我想计划一下自己创业。”

“我,我觉得……”我忽然感觉我的大脑被抽空了,曾经在客户面前、公司内部和论坛峰会上侃侃而谈的我,竟然什么也说不出来,我张大着嘴巴。

“您怎么了?来,喝杯水吧。”David很体贴地帮我倒了一杯水,微笑着递了过来。

“谢谢!我这些天有点不舒服,可能好些天没上班,脑子锈住了。”

“没关系的,反正今天我也是来闲聊的。对了,你觉得哪不舒服?”

我忽然很警惕地看了他一眼。

“哦,说不定我可以帮你分析诊断一下,我父亲是很有名的医生,我是受熏染,有初步的经验吧,呵呵。”

“我觉得胸闷、无力,好像记性也差,什么都不想做,这是怎么回事啊?”

他迅速拿出一个大笔记本,用铅笔记录着。

“嗯,这个症状应该不是大问题啊……

他抬起头,凝视着我的眼睛,我忽然发现他的眼睛非常清澈,目光也很有温度。

“我想,你自己就可以给自己诊断,怎么样,你愿意试试吗?”

我忽然觉得有些紧张,他想干什么?但是,看着他坚定而鼓励的目光,我还是决定试试。

“那么,你想要什么样的状态呢?”

“我,我想,全身有力量,思维敏捷,当然,年轻一些更好。”我居然在一个陌生人面前胡说起来。

“哦,身体有力量、思维敏捷、年轻的状态,能告诉我吗,为什么你觉得这很重要?”

“因为,因为,我觉得那样的我,才会让生活有意义。”

“我很好奇,你期待生活有怎样的意义呢?”

“就是,嗯,每一刻都让我觉得真实、感动,至少不虚妄,不是被迫去忙碌着,像是还债。”我意识到他想挖掘内心,但他的语气和声调又仿佛让你不能抗拒这样的问答,是啊,也许我也正想挖掘我自己的内心到底有什么。

“是的,我听到你说真实的、感动的,如果有这样的状态,你会怎么形容那样的你自己呢?”

“有力量、有价值、有魅力,对,就是生机勃勃的!”我一瞬间觉得某一种渴望从心底缓缓流出。

“那么,请你闭上眼睛,想象一下:那个生机勃勃的你,会出现在什么样的场景中呢?”

我闭上眼睛,一幕幕景象飞速流转,忽然停留在一个公园中,周围稀稀落落的人群走着,我也走着。

“请告诉我,你看到了什么?”

“一些人,一些在公园里散步的人。”

“你注意到了什么?他们在干什么?”

“他们看到了我,他们谈笑着,好像在低声说,那个女人活得真是精彩啊!整个人透露着艳丽的色彩!”

“再说说更多的细节,你还看到了什么?听到了什么?感觉到了什么?”

“阳光透过树叶斑驳地洒在我的肩头,暖暖的,微凉的风从我的发梢轻轻掠过,我走着走着,就像在画中,放牧着我的心情,很宁静。我听到儿子和老公在不远处嬉闹的声音,还有鸟鸣声、音乐声,我感觉自己被巨大的温暖包围着。周围的人都很珍惜我、关爱我、尊重我,我能接受到每一个人的善意,这让我觉得自己的能量满满的。就这样,然后,我坐下来,望着平静的湖面,拿出我的画册,将这一幅美妙的图景轻轻画在自己的画纸上,我已经很久没画了。对,把这些都画下来,存放在我的脑海中,永远都不会忘却。”我慢慢睁开眼睛,感觉到自己的眼眶蓄满了泪水。

David正用铅笔在纸上勾勒着什么,然后把他的笔记本地给我说:“请看一下,你觉得还需要如何修改?我知道,你的绘画一定非常出色。”

天哪!看到他的素描,我彻底惊呆了!他几乎毫无遗漏地画下了我所想象的画面,一位魅力十足的女性正坐在长椅上眺望,手握画夹。终于,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,喷涌而出…… “谢谢你!那就是,我想要的。”

他轻轻递过来纸巾,待我少许平静,开口继续问道:“你喜欢那样的自己吗?”

“嗯”,我知道,我终于在内心里清晰地表达了自己。

“那么,如果那样一个生机勃勃的你可以从画中走出来,来到这里,遇见今天的你,她会给你什么建议呢?”

“建议?未来的自己也许会说,打起精神来,为你自己而活!”

“她会说怎样为自己而活吗?”

“嗯,就是,不要再委屈自己。说出自己的愿望,并为了愿望去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,那样的话,成败都不会遗憾。无论工作还生活,不要以忍受的心态去面对一切了,要开始多想想,这些事的意义在哪?让自己经历的每一件事对未来的自己有价值!”我仿佛看见,一个来自于未来的干练的有魅力的生机勃勃的女人,在微笑着指点今天这个颓废的妥协的委屈而又不甘的女人。

我的思绪在自己的世界中走了很久,一片美好的沉静。待我目光再次转向David,他才恰当地开口说话,“你觉得,如果你要那样的状态,需要你拥有什么样的能力呢?”

“嗯,心态调节能力,可以为自己疗愈;很强的业务能力,工作上举重若轻;还有沟通能力吧,与公司领导、与父母、与丈夫,等等。”我忽然觉得自己的逻辑性又恢复了。

“为了取得这些能力,你会怎么做呢?”

“那可多了,继续提升业务学习,主动和家人谈我的想法,还有,还有,怎么自我调节呢?”

“对,你怎么自我调节呢?”

“我,我想去独自旅行。”我怎么会想到这个?

“你为什么会想到这个?”他微笑着问道。

“我听到自己内心中有一个小女孩的声音,她,她说,走出去,就一个人,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。”我再次感动起来,这么多年,学习、考学、毕业、找工作、找对象、养孩子、挣钱养家…… 我好像从来没有真正去看看“风景”,因为即使我的眼睛看到了,我的心也没有安定于当下,我担心父母责骂,担心丈夫批评、担心公司里的考评,仿佛这些人一起在我周围砌起了一圈的高墙,这样,他们就都会觉得满意。

“如果你独自旅行,如果你所认识的那些人都来展台送你,你会看到他们在做什么?”

他这么一问,我仿佛看到,父母给我拿上一些童年时爱吃的零食,唠唠叨叨着注意安全;丈夫抱着孩子,笑着说放心吧,你好好玩啊;公司的领导说,有人才有一切,你要多在意自己,休整一下再回来…… 原来,他们也可以关心我,即使他们不用语言表达出来。

“独自旅行,你觉得这对你的意义是什么?”

“是一次旅行,更是一座驿站,让我的内心恢复能量,让我生机勃勃。”我觉得今天开始有力量了。

“那么,你决定怎么做?何时做?”

我想到了与家人的沟通,与公司的沟通,然后是自己的休假计划,再然后,是全新的我归来。今天就开始行动……

“好,这位生机勃勃的充满力量与魅力的女士,你认为从我们刚才的交流中,有什么收获?”

我看见了未来的自己、本来的自己,仿佛将未来的图景深深锚定在我的大脑中,无论今后的路还有什么风浪,我都看得见远方的灯塔,一路照亮我,不再迷失自我,不再轻易放弃。思绪在我周围不停地编织着,在我张嘴的一瞬间,我却只说了句:“谢谢你!”

他大方地伸出右手,温暖而有力地握了握我的手,目光坚定地看着我说:“谢谢生机勃勃的你!”

我再一次流泪了,我转身回到房间里,整理一下自己零乱的面容。

待我正要走出房间,听见他正对我老公说,“我不算是医生,其实你才应该是医生!哦,对了,她自己就是最棒的医生!”

看见我走了出来,他轻轻地说:“其实你刚才已经做了一次旅行,记住那个通往未来的驿站。再见!”

 

……

 

坐在长椅上,我觉得午后的阳光仿佛把我整个人都暖透了,我感受着来自身体的每一个信号,倾听着来自心底的声音,手握着画夹,望着远方,我和我深度和谐着。

如果未来的我可以来到这个画面中,她一定会说:“嘿,今天的你就是生机勃勃啊!这一刻,坐在阳光里的你,真的,格外明媚!”

……

 

 

附:

一位曾轻度抑郁过的朋友说,在那段日子里,即使外面阳光明媚,他依然觉得这世界无望,仿佛被一张巨大的网紧紧束缚,对任何事都提不起来兴趣。所以,在衣食无忧而又节奏快速的今天,需格外关注人的全身心的健康,甚至在必要时,要有心理介入治疗和药物治疗。但在很多情况下,只是需要恰当的理解与疏导。

积极心理学,采用科学的原则和方法来研究幸福,倡导心理学的积极取向,研究人类的积极心理品质、关注健康幸福与和谐发展。

 

(上述文字只重在文字而非心理学,完全是纯业余的思考,仅供茶余饭后的谈资)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11-10 10:5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