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347篇

个人描述

星星还是那个星星(weixin: yiluxingchen)

成长源自每一刻(随笔)

分类:心情随笔
2015-06-10 02:40 阅读(?)评论(0)

成长源自每一刻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幼儿园老师给布置的特殊作业,随笔留念)


        在今天的社会中,家长们都对孩子的教育倍加重视,并为此投入资金和精力,不懈地寻找更好的资源,但是,却容易忽视:最好的资源其实就是我们自己—孩子的父母。父母的言传身教,无疑是最好的教育。

        父母不仅是孩子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,而且,做父母的也很幸运。孩子的到来,给了我们体验生命成长的机会,也给了我们提升自己的机会。每一刻,都可以与孩子共同成长。


        一、孩子有答案,只是要体验。

        女儿名叫丹丹,是个天性活泼的孩子。有一次和好朋友西西在家里玩,一开始还和谐共处,忽然因为一件玩具就争抢起来,于是,西西推了丹丹,丹丹挠了西西,俩人哭一团,都很委屈。孩子们眼泪汪汪看着大人,等着裁定。可对大人来说,无论说谁,都无法平息争执,而各打五十大板,又流于形式。于是,我们对孩子说,如果你们不能很好相处,那下午共同参与的娱乐活动该怎么办?不知道你们的决定是什么?你们可以进房间协商,我们在这等着。

        很快,听到孩子们在房间里相互辩解,然后彼此道歉,一起拉着手走了出来。

        在这个过程中,家长不做判别,只给出常识性规则。这会触发孩子的自主性,他们就会自己去学习与人相处的模式。


        二、孩子被批评,父母怎么办?

        丹丹有一天回家后有些不高兴,她说老师在上课时批评了她,要遵守课堂纪律。我知道此刻不是讲道理的时候,太多的大道理只会让孩子心门关闭。我就试着问她几个问题,

         “丹丹,我知道被老师批评的滋味不好受,爸爸做过学生,现在也是老师。我很好奇,如果丹丹长大后做了老师,会不会批评人呢?”

        “不会,肯定不会!”

        “太棒了!那,如果你遇到淘气的学生,该怎么办呢?”

        “我会好心提醒他不要再淘气了!”

        “嗯,做得很好,相信很多学生会喜欢你的。可如果有一个孩子提醒几次不管用,你还能怎么办?”

        “哦,那就要批评一下了,遵守纪律!要不,我就不能上课了。”

        “很好!你会用很多不同的方法帮助学生。那你喜欢什么样的学生呢?”

        “西西那样的,很认真很努力;当然,丹丹那样的也很努力,她只是有一点淘气。”

        “完全理解,那个做学生的丹丹其实是个好孩子,那她以后打算怎么做呢?”

        “上课时很认真很努力,下课了才可以淘气。”

        通过提问引导孩子转换视角,去看到超越个人局限的整体,她自己会做出选择并调整行为。而对于家长来说,并没有必要在此下结论,就当自己是一面镜子,帮孩子各个角度照一


        三、孩子的未来,父母怎么看?

        为父母,比“怎么办”更重要的是“怎么看”。

        有一天,我问丹丹的理想,“你长大后想做什么呀?”

        “我要当一个做蛋糕的。”

        “不错,除了这个,还想做什么?”

        “嗯,当一个做面包的。”

        “除了这个,还有呢?”

        “要不,当一个做冰激凌的吧。”

        “为什么呀?”

        “我喜欢做,做给爸爸妈妈吃。”

        感动之余,我忽然明白,虽然这不是孩子的最终理想,但考验的却是父母的内心,父母大多希望孩子成为自己设想的样子,但是,孩子只能成为他自己。

        正如,纪伯伦在诗歌中写道“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,却不是你的想法,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。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,却不是他们的灵魂,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,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。”

        此外,无论说什么和做什么,孩子最终都会读到你在想什么。所以,父母要时常叩问自己“我到底是怎么看的”,有了这个核心,外在的方法才会起作用。回忆母亲对我的教育方式,那个时代很少表扬,用得最多的就是批评,但我总能从母亲的目光和话语中读到:我其实一直都是最棒的!当孩子读到被父母相信和认可,表扬和批评在形式上就都不再重要,同样有力量。

        父母和学校所做的,不是为了改造孩子,而是提供各种体验机会,帮助孩子找到人生旅程的入口。在这个过程中,父母有机会完善自己并施加积极影响。如果父母用他们的心力去相信并支持孩子,每一个孩子就会活出自己最好的样子。


       孩子是可爱的天使,也是天生的谈判高手。在孩子成长过程中,父母也会有挫败感,也时常会束手无策,但是,总有一种力量,叫温柔的坚持。

       在丹丹妈妈的主导下,我们家还建立了诸如家庭会议机制,遇到重要问题就一起讨论。妈妈善于耐心沟通却很少妥协,我有时候还会考虑孩子情绪而让步,然而,丹丹的一句话却让我很吃惊,她说,“我给爸爸最近的表现打100分,给妈妈打110分。”

       “为什么呢

       “因为妈妈很坚持原则。”

       原来,尽管孩子有时会哭会闹,但她心里明白什么是应该的。

       在最近“家庭使命宣言”的讨论中,丹丹就率先提出“干净、整洁、有礼貌”的目标。我们每人写一段话,丹丹组织讨论和投票,遴选出我们的家庭愿景:我们要永远相亲相爱,相互陪伴成长,共建一个干净整洁有礼貌的幸福的家!


       人生中重要的,不是孩子的“成功”,而是成长。

       而成长中尤为关键的是,内在世界的成长。

       孩子的内在有多丰富,有多温暖,有多坚强,她在未来遇到的外在世界才会有多精彩。


       而作为父母,我们如此幸运,每一刻,与孩子共同成长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6-11 20:4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时光随笔-02 下一篇:品茶观心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