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347篇

个人描述

星星还是那个星星(weixin: yiluxingchen)

往事如烟、岁月如歌(之三:求职风云)

分类:心情随笔 | 标签: 粗浅文笔   陈年旧事  
2006-10-25 18:02 阅读(?)评论(0)

【摘要】人生最感到有压力的时候,莫过于走上社会的那一天,不再有象牙塔里的坐而论道、不再有理想主义的风花雪月,生活的砺练才刚刚开始 ……(写于2005年)

 

    很快,我们要毕业了,即使是那些讨厌大学生活的人此刻也感到迷茫,天天想飞出去,真的开了门,该向哪里飞呢?有的人准备考研、准备出国、有的人动用关系找工作、大部分人还是等着这最后一次国家分配(虽然当时已改为双向选择了),当然,也有同学去了西昌和酒泉,在那里成为真正有理想的人。有很多科研院所、军队基地来学校招人,直接进学生宿舍谈,开出的条件都很好:有军衔、有住房、吃穿都负责,有的人开玩笑说单位连媳妇都帮着介绍。就在这纷乱躁动的时候,我突然想回家了。从农村到城市,父母为我付出了太多,他们不仅要按时上下班,还要挤出时间做点小生意,为了给我凑够每学期的学费,尽管那时候学费还不是天价。我知道:如果不是我假期回家,家里很少会吃荤菜,弟弟也直接上了中专,为了早点工作挣钱。也许我们在农村的生活已经太远了,我把自己当成了那个城市喧嚣的一部分。我打算回去,以后想照顾好父母和弟弟。

    毕业前的一个假期,我去一个中科院著名的研究所求职,恰好主管人事的处长是我高中老师的爱人,他建议我考这里的研究生吧,这样比大学生求职强,涨工资、分房子、评职称… 哪样不看学历?本科在这里太低了,处处落后。就这样,只因为想回家,我从大学直接考取了中科院的研究生,又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学习生涯,我们有国家津贴和数额不大的院所补助。为了增加收入,我又做了一家翻译公司的科技英语翻译,还有三个兼职的家教,开始逐步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,加上姨妈的帮助,我们从小胡同搬进了亮堂的楼房,虽然面积很小。弟弟毕业后也阴差阳错地找到了地税局的工作,看来,一切都还顺利。至于我个人,就等着毕业、定级、找对象结婚和分房了,虽然我知道在研究所里工作,从第一天就会像退休一样,尽管我也做了两个国家重点课题,可还是觉得在这里看不到知识分子的创造力,不得不去过一种枯燥的没有激情的生活。这时候,一位师兄从深圳给我寄了一封信,关键时刻改变了我的人生计划和守旧观念。

    师兄在信中畅谈了毕业后在深圳的经历,从文字中,我能体会他的心情,那一定象早上的太阳一样喷薄而出,和三百万“深圳人”一道以最快的节奏谱写自己的人生乐章。我的几位同学也先后到了深圳,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,人的生命只有一次,难道我就这样一成不变地走完剩下的几十年?研究生论文答辩前夕,我决定去一趟深圳亲眼看看,我在不同的火车硬座上整整坐了48个小时,带着坚定的意志拖着几乎虚脱的身体走出了深圳火车站。在公共汽车上,遇到一位大姐,她说我可能要中暑了,还好心把我领到她朋友的单位稍事休息,请我吃了一顿可口的饭菜,又把我送上了汽车,留给我的只是那句话:“我们是新疆人,刚来深圳的时候也有人帮过我们的。” 初到深圳,我被深南大道的秀丽所吸引、被帝王大厦的气势所震惊、更被深圳人的精神状态所折服。

    到了同学的住处休整一晚,接下来,我带着简历去了很多公司面试,当然我把最心仪的单位留在最后,以便积累面试经验。最后被一家大型企业W公司录用,他们愿意无条件地等我毕业,还帮我付给研究所一万多元的培养费。我再一次离开了自己的家,谢绝了研究所人事处的挽留,以及导师让我读博的建议。我在书本中生活了20年,真的想走出去经历一下风雨,生活真是跟我开了个玩笑,我们真心盼着来到这个城市,但我终究还是要离开。虽然话语不多的爸爸说:“好男儿志在四方。”但是,在火车带我去南方的那一刻,我看到了爸爸抑制不住的泪水在脸上肆意流淌。除了让父母保重身体,我没多说什么,我知道前面会有很多风雨,更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。

    我来到W公司报到,就开始了员工培训,每天5点起床跑步、全天上课、晚上小组讨论和写学习心得、11点关灯睡觉,天天如此,这些远比我经受的大学军训严酷得多,后来我才明白我们为什么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有旺盛的精力和斗志。我本来要去的是一个做研发的部门,后来这个部门大部分人被别的公司挖走了,我也就没了去处,还好我在培训时获得辩论大赛的最佳辩论员,主管分配的干部说:“你去市场部吧,你话那么多。”我欣然接受,去市场部之前要接受号称“魔鬼训练营”的系列培训,打电钻、装机器、拧螺丝、捆线缆、调试软件、没完没了的考试… 真的象老板说的,我们忘记了自己是什么学历,一切都得从头开始,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。偶尔赶上周末没事,也不知道该去哪,我住的农民房里唯一的电器 – 一台收音机也坏了,我开始学会承受安静和孤独,记得培训老师说过,身为市场人员,不仅自己要全身心热爱生活、更要学会忍受孤独和挫败。

    所有的考试都通过了,我被派往北方某省进行工程实习,亲身感受客户的抱怨、工程的复杂和环境的艰苦。记得有一次到达中朝边境附近的某山区,我的任务是在午夜独自对小村子里的设备进行软件升级,说好了有辆吉普车会在第二天上午十点在村口接我回市区,但是,当天晚上八点开始下起了鹅毛大雪,这里唯一的客户 - 机房工程师说,大雪封山了,也许几天车子都进不来了。但我已经顾不上担心这个了,拖着饥饿和寒冷的身体,打开电脑开始做工程准备,完成任务是第一目的,当天子夜的升级很顺利一次通过,工程师回家休息了,我拒绝了他带我回家休息的提议,从机房里找到一个草垫子放在暖气旁,我披着大衣睡到了天亮。第二天一早,工程师的爱人送来了一碗热面,还说:“吃吧,暖暖身子,年纪轻轻的,都是为俺们村子服务的。”几番拒绝,我红着眼睛吃下了这碗沉甸甸的面。这时听到外面汽笛声,一辆吉普车开进了山,他们冒着坠下山的危险来接我,那一刻,我抑制不住地激动。

    类似的经历有很多,锻炼了我们钢铁般的意志和友爱互助的团队精神。工程实习结束后,我回到了深圳,开始接受客户接待、专业知识、演讲技巧和营销理念的培训,过完了所有的难关,市场部的总监说,欢迎你们的到来,你们是合格的市场拓展人员。是啊!这半年的时间教会了我很多,不仅仅是知识,还有永不言败和团结进取。后来,我开始到全国各地拓展市场,有一次要做一个新的项目,我从图书馆借了十几本书,三天三夜没有走出办公室,最后迎来了一次精彩的演讲,我相信人是有潜能的,但更关键的是找出我们自己“最长的木板”。

    我们乘飞机穿梭于全国各地,至今只有5个省我没有到过,尤其是在云南的一个月项目运作,领略了美丽的大理和迷人的红河洲,当汽车飞奔于山峦叠嶂之间,我总在想是否我的人生总在路上。后来,我从网上认识了我的太太,还为此写了一篇《伴你一路星辰》。在技术宣讲、项目运作、市场分析和竞争战略中,我们百分百地投入自己的热情,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集团作战,直到有一天,女朋友说要出国读书去了,我才感到自己忽略了太多工作以外的事,甚至我们同事在餐厅在酒吧无处不在地谈论我们的工作。虽然通过考试考评,我升为三级经理,但我打算再次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,我提出了辞职,没有原因也没有目标,我只想安静地休息一段时间。回忆起在W公司的经历,我从不抱怨公司对员工所谓的“压榨”,毕竟我们也得到了难得的经验,系统的学习和严酷的淬炼将受益终生。为了纪念,我们一拨同事也将那两年的青春时光叫做:激情燃烧的岁月……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01-20 23:1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